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度小月跨越百年的四代傳承。阿姑講故事~

※度小月之寶阿姑與第四代傳人洪秀宏先生合照

緣起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度小月有好幾寶,其中最重要的一寶,就是第三代傳人洪振銘先生的姊姊,因為經歷了爸爸洪再來先生(第二代傳人)的精進,弟弟洪振銘先生(第三代傳人)的承接與扎根,到現在姪子洪秀宏先生(第四代傳人)的擴展,可說是親生見證度小月的發展,是度小月的瑰寶。這次特別摘錄洪秀宏先生與阿姑的對話內容,共同來體驗「一碗麵傳承百年口味的秘密」

從路邊攤起步

秀宏:我記得一開始度小月是阿祖從路邊開始,很辛苦,請問阿姑是從幾歲開始幫忙?

大姑姑:12歲,你阿公(第二代傳人洪再來先生)在中正路上開店,後來是你爸爸買房子,店才移到中正路巷子內,在中正路上外客很多,一碗麵不算便宜,大約兩三口就吃完,不過嘎意吃這味的,還是很支持咱。

秀宏:當時大概都是什麼樣子的客人會來吃?

大姑姑:大部分都是地方紳士、官員招待來賓會帶到店裡吃麵。我跟你說,你阿祖洪芋頭那時沒有店面,都是用一根扁擔挑到定點開始在賣麵,位置都在水仙宮廟口,市場就在水仙宮旁邊,因為廟口那裏有台階,就把麵擔放在乾的台階上,用竹子做的矮椅子就放在麵擔周圍,生意就這樣開始做起來的,所以你阿祖就是台南擔仔麵的創始人。再來就是你阿公才開始租店面做。

 ※度小月的始祖洪芋頭先生

 ※台南水仙宮歷史照片

※水仙宮外圍市場歷史照片

※水仙宮2016年現況照 (古蹟持續整修中)


※水仙宮市場-2016年拍 (水仙宮在市場中心)

秀宏:那時就租在中正路嗎?

大姑姑:沒有,一開始是在今澎時,(現在西門路與民權路的交叉口),兄弟兩人在一起做,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你阿公去當兵回來後兄弟分家,店面才租在中正路上

秀宏:那時被徵招去當兵不一定會回來呢?

大姑姑:對,你阿公很幸運,你知道嗎,那時後就一直延一直延,延到最後就覺得這個兵種好像比較輕鬆,就決定要去,其實那個時候戰事非常激烈,沒有人知道會何時結束。一開始先訓練再下去兵營,準備坐船去南洋,在等船過程中日本就無條件投降,台灣就跟著光復了,所以你阿公沒有離開台灣,回來後就到中正路上租一間小店面開始賣麵,也沒有想到生意非常好。


※度小月的第二代傳人洪再來先生

秀宏:因為那時中正商圈很熱鬧。

大姑姑:對,那時台南市最熱鬧的商圈就在那,所以就是從那裏開始出名起來。

秀宏:那時台南的小吃很多嗎?

大姑姑:有很多,有肉粽、米糕、碗稞、肉圓、還有我們的麵,那時小吃就很多。

秀宏:那個時候的新聞記者陳逢源(註一)有寫過,說吃過很多家麵,就是覺得度小月的擔仔麵很特別。

大姑姑:對阿~因為我們的湯頭、肉燥都很實在,沒胡亂摻什麼,所以我們的氣味很不ㄧ樣(食物的原味)。

秀宏:他(陳逢源)認為阿公很用心在準備材料上

傳承百年的靈魂

大姑姑:我跟你說,那時候我如果要去店裡幫忙,走到西門路與中正路口,就會聞到很香的肉燥味。

秀宏:我小時候還記得,只要家裡開始炒肉燥時,哇~整條街就會很香,接坊鄰居就會提著鐵桶要來買肉油。


※肉燥是度小月傳承百年的靈魂

大姑姑:因為我們的肉燥,太油也不行,如果遇到豬比較肥,油比較多,就必須把多餘的油撈起來,所以才會有肉油可以賣,這樣做出來的肉油也特別香。

秀宏:那時候肉來已經絞好了嗎?

大姑姑:不是,是你阿公將肉放在很厚的原木覘板上,手拿很大支的刀自己剁的,無論是肉皮還是碎肉都是自己剁。

秀宏:肉燥除了碎肉還有紅蔥頭,蔥是買處理好的嗎?

大姑姑:不是,那時候的蔥也是自己切,做媳婦的工作就是要切蔥,每一位切蔥都切到眼淚流。

秀宏:那時沒有瓦斯,是自己生火來炒嗎?

大姑姑:對,都是買柴(龍眼木)砍來升火燒,就像我們忠明街舊房子,廚房裡的灶,下面燒柴上面炒。


※忠明街舊址廚房(灶腳)

秀宏:喔~那也要技術呢,火侯要控制很不容易。

大姑姑:對對~常常上面一直炒,炒到一個程度就會喊退火退火,要趕快拿一些柴火出來,不能一直旺下去,等到火退下來再繼續炒肉燥。

秀宏:這鍋肉燥不簡單,很多功夫在裡面。

大姑姑:是阿~最主要的就是這鍋肉燥,別的部分沒什麼技術,就是這鍋肉燥比較需要技術,肉燥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醬油,醬油若不好,肉燥炒出來就不好吃。

秀宏:釀造啦、香氣啦,這些地方

大姑姑:我們的肉燥不像其他人的做法摻一些八角、等等中藥材,我們都沒有摻。

秀宏:就是很單純的原味

大姑姑:就是只有肉燥、蔥、醬油這三樣

秀宏:靠這個技術(整個炒肉燥的技術)

大姑姑:看什麼料炒到什麼程度後要怎麼處理,再怎麼繼續。

度小月的由來

秀宏:那時候需要什麼食材,都是小孩子要幫忙準備嗎?

大姑姑:對,要幫忙傳料,我那時候才12歲而已喔,你阿公剛退伍回來,跟阿伯分家,自己出來擺麵攤,又買房子,經濟就變得比較緊,那時孩子工比較難請,我剛好國小畢業,阿公就要我去店裡幫忙,就因為這樣,經常聽到客人問你阿公,為什麼要叫度小月,你阿公就跟客人講度小月的由來。因為你阿祖早期就是在討海,討海必須自己要有一艘帆船,出海捕魚,如果天氣不好,風大浪大時就不敢出海去,這樣算一算一年中大概有半年都沒有收入,因為這樣才想辦法去學做肉燥、賣擔仔麵,所以才取名字叫度小月。


※度小月歷史文物-最古早燈籠

秀宏:度過這個小月

大姑姑:是不是很有趣,這就是取名叫度小月的由來。後來出的肉燥罐頭上有一艘帆船,也是因為感念早期出海捕魚的故事。

秀宏:紀念當時可以度過這個小月

大姑姑:是啊~就是這樣來的。

 ※正宗度小月帆船牌肉燥罐頭

刻苦但重食安的傳統

秀宏:那時我聽說,準備料到店裡是用三輪車嗎?還是?

大姑姑:不是啊~都是用挑的,我跟你說,那時候都要從家裡挑裝蝦湯的桶子,還有筷子,我們的筷子都沒有在現場洗,我們很注重衛生,客人吃過的筷子都先集中放在一個籠子裡,帶回家用清潔劑洗過再放在太陽下曬乾,只有碗是現場洗。那時候我早餐一吃飽要先去開店,去之前把曬乾的筷子、洗好的茼蒿菜、蝦湯、滷蛋...挑去店裡,之後把灶火生好,水煮滾才可以賣麵,把挑去的蝦湯與本來就在店裡的肉燥煮到滾,開始我先賣擔仔麵。

秀宏:阿姑那時才12歲,就會賣麵?

大姑姑:對,我就會賣擔仔麵,我那時候很瘦又年紀小,坐在小竹椅那樣沏沏沏麵很忙,那時就很希望弟弟妹妹下午沒有上課,就可以來店裡幫忙捧麵給客人吃,我沏麵他們端麵給客人,如果弟妹們要上學,只有我一個人,就要先坐著沏麵、放料完,再爬起來端麵給客人吃,趕快再回來沏沏沏麵,那時候又沒有褲子穿都是穿裙子,客人又都是坐在我前面的矮椅子上,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我一坐下去要沏麵,就趕緊用一隻手把裙子壓在雙腳中間。


※現代版度小月擔仔麵的表演舞台

秀宏:那時候有菜單嗎?帳怎麼算?

大姑姑:沒有,沒有菜單,我還是很會算帳。

秀宏:如果客人很多,記得起來嗎?

大姑姑:是啊,都記得起來,吃幾碗麵、幾顆滷蛋。要是記不起來客人有沒有吃滷蛋,我就先算進去,客人如果沒有吃滷蛋,他就會說沒吃滷蛋。那時候店面還小,有三張桌子,每張桌四張椅子,所以一個人還可以,如果店面大間一點,一個人就沒有辦法了。

秀宏:自己一個人先開店賣麵、算帳、出菜...,客人看見一個小女孩在賣麵,一定會覺得很不簡單。

大姑姑:是啊,客人都會問我幾歲? 我就回答12歲,哇12歲就自己會賣麵喔~很厲害捏~

秀宏:有沒有客人給妳印象很深刻的?

大姑姑:好像沒有捏~那時候的人都很單純,且都是比較斯文的人來吃麵,比較不會鬧事,曾經聽說過一次,是晚場電影散場都10點半以後,因為人少了,我就回家休息,剩你阿公一個人在店裡做到1:00打烊,遇到一位喝醉酒的客人,踢翻蝦湯與肉燥,燙傷了腳。

秀宏:做生意真的很辛苦

大姑姑:晚上我印象較深的就是很冷,要從中正路走回去忠明街,一路上都是吹運河風,特別冷。那時候我都穿木屐,大家也都比較早睡,晚上10:00左右街上就很冷清了,人都回家了,店也打烊了,常常都被自己走路的木屐聲給嚇到。


※當時的五條港現已規劃為文化園區

秀宏:那時候治安應該都比較好

大姑姑:對,那時候很好,現在可能都因為吃毒品的關係才會有很多奇怪的人出現。

秀宏:那時候好像有很多日本接待的官員會來店裡,阿姑有遇到嗎?

大姑姑:有啊~像市長啦、外縣市的官員來台南訪問,就會帶他們來吃,日本人很想念我們的擔仔麵,因為這樣,你阿公就開發出肉燥罐頭,放在擔頭上賣,台灣光復以後,很多日本人會來台南玩,大家都來買我們的肉燥罐頭。

秀宏:我是知道日本有很多留學生,很喜歡來買我們的罐頭,帶回去日本配飯吃。我爸爸什麼時候來店裡幫忙?

傳承的儀式

大姑姑:他也是國小畢業就來店裡了,他來店裡之後,我就到外面上班了。

秀宏:阿姑,爸爸那時是怎麼來店裡學習幫忙的?

大姑姑:你阿公那時就是打算要傳給你爸爸,所以你爸爸畢業後就到店裡去接我的工作,那時你阿公對爸爸很嚴格,要求很高。當時也才10幾歲,我覺得你爸爸很辛苦。阿公一開始就教他炒肉燥,炒肉燥比較像是婦女在廚房的差事,你爸爸他也才10幾歲,就完全不會,阿公從頭開始教很長的時間。阿公研發出來的肉燥口味比阿祖還要好,所以阿公為了要保持這個肉燥的口味,所以對你阿爸很嚴格。


※度小月的第三代傳人洪振銘先生

秀宏:聽說有時候還不只罵...

大姑姑:吼,很會罵,因為做不合阿公的意思,阿公就急,一急就開始罵,你阿爸也不能走啊,就一直待著學,你阿爸要接這擔仔麵,說真的很辛苦,光要把肉燥炒到合阿公的意,就很不容易,還要學沏麵備料,都是在你阿公的罵聲中一點一點學會的。

秀宏:這樣子大概多久才合阿公的意?

大姑姑:從12歲到店裡幫忙,站在阿公旁邊學炒肉燥,一直到20幾歲結婚前,差不有10年的時間

客製化的源頭

秀宏:我聽說阿公記性很好,熟客人來都知道他要吃的口味是什麼

大姑姑:對對,熟客人來,你阿公都記得是要加醋? 還是不加? 蒜頭也是要或不要加? 是吃麵還是米粉? 

秀宏:哇~客戶都經營的很用心

秀宏:阿公很重視經營,在細節上很要求,畢竟是阿公自己一手創造的,這個過程有沒有讓阿姑印象深刻的地方? 或是很挑戰的部分?

大姑姑:其實沒有特別挑戰的地方,很有福運,算是一帆風順,因為我們的人客大部份都很支持咱對品質的堅持,所以客源很穩定。

從地方代表向世界出發

秀宏:如果是其他地方來台南玩的旅客,經常也會來度小月吃

大姑姑:對~我說給你聽,那時候來台南玩回去,人家就會問說有沒有來吃度小月的擔仔麵,如果沒來吃,人家就會覺得等於沒有來過台南,度小月就變成是台南的代表。


※2004年總統府舉辦府城文化特展


※2008年英國倫敦世界旅展


※2008年參選台灣美食國際行銷小吃類


※2009年香港東港城第二屆台灣夜市節


※2010年天津台灣名品博覽會


※2010年深圳寶安購物節台灣美食推廣會


※2011年台北世貿台灣美食展之台灣百年飲食文化特展

肉燥罐頭的由來

秀宏:那個時候就有這樣的口碑,是阿公對經營細節的要求。

大姑姑:你阿公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好還要更好。我們本來沒有賣罐頭,客人經常問肉燥有沒有在賣,他才想說來做罐頭可以讓人帶回家,就開始把炒好的肉燥放在罐子裡密封,同時記下日期,兩年後再把罐子打開來,哇~跟原來的香味一樣,都沒有壞掉,才決定要做肉燥罐頭,擺在攤子前面賣。
我爸爸做的肉燥真的很香,只要白飯熱熱的淋上肉燥就很好吃,我們小時候很愛吃,我爸爸都不給我們吃,我們都去偷挖,以前爸爸都把肉燥放進大嘴的甕裡面再蓋上蓋子,肉燥冷了會結凍,我們就去偷挖來配飯吃,想說把表面用平就好,其實爸爸都知道。
攪米粉也很好吃,蒸蛋時放一些肉燥在上面也很好吃喔


※早期度小月帆船牌肉燥罐頭


※現在度小月帆船牌肉燥罐頭禮盒

給後代的傳家寶

秀宏:阿姑,我想要請教如果要給我們後代一句勉勵的話,會是什麼?

大姑姑:大家要努力用心,為了家庭為了下一代,孩子要教好,不要讓孩子變壞,只要每個家庭都把孩子教好,我們的社會就不會亂了。

秀宏:阿姑算是度小月的第三代,您覺得度小月這個家族裡有什麼感到很榮耀、很不簡單的地方? 或是要改進的地方?

大姑姑:我是覺得我們要改進的地方就是要把品質顧好,最好是比上一代又更好,退而求其次,食材本身也一定要做到位,不要讓客人覺得我們是在騙他們,現在有這個名聲是上一代留下來的,你阿公對原料很用心每一項要求都很高,技術重要,但原料更重要,現在我們一定要盡量讓原料不能差太多。
當然,口味每個人喜歡的也都不同,有人喜歡清淡一點,有的人喜歡鹹一點,可以把口味調在中間,不要太淡,我們的肉燥太淡比較不合適,我們的擔仔麵肉燥就是要鹹一點,加上帶甜味的蝦湯最適合,兩個調和後會有甘味。
醬油要挑過,不能太甜也不能死鹹,要甘甘的才是好,用這樣的醬油炒肉燥才會鹹鹹甘甘。
總之,就是要用心,把品質與服務做好。


※度小月台南擔仔麵

註一:
陳逢源簡介
陳逢源是台北國際商銀的創辦人。台南市人,身歷清代、日治、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三個時期。曾在三井會社任職,後投身台灣文化協會與議會設置請願之啟蒙運動,為當時社會文化抗日運動之要角,長期擔任台灣新民報記者,以經濟金融專業批評日本殖民統治政策著名。日治時期已具金融實業經驗,光復後任華南銀行常務董事,創辦台北區合會(後改組為台北中小企銀),以金融家、實業投資者著稱,而漢詩又是陳逢源畢生的興趣,有詩集傳世。一生經歷豐富多彩,並且反映近代台灣史之重要側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