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度小月與篆符號/生命/曼陀羅協奏者的對話。看見young台灣,看見楊景堯。


※右起洪秀宏(度小月第四代傳人)、楊景堯(青年藝術家)


啟蒙時期

洪秀宏:想請問楊老師,是什麼因緣讓老師對藝術開始產生興趣?

楊景堯:這就要從大學時代開始講起了,當時都是學習到,關於古典的美術學院表現技巧,我覺得表現技巧的部分很重要。

洪秀宏:記得老師你曾經說藝術有分古典與現代,這其中的差別在哪裡?

楊景堯:通常我所謂典範式的學院技巧,就像是傳統水墨畫的工筆、山水、花鳥這類的主題,必須要從用筆、用墨這個根基開始學起。之後就接觸到書法,可是,以傳統的角度來看我寫得書法是相當不理想,但我很喜歡寫書法的感覺,所以開始注重在書法的表現性上,而不是傳統書法著重的運筆、速度、結構、行氣、用墨…等技法,然後就開始了這一條與別人不一樣的創作之路。
在研究所的期間過的很迷惘,是指在創作上的迷惘而不是在生活上的迷惘。當時,很想要找到一個著力點。在台灣創價學會作志工時,我們會到會員家裡做一對一的關心,這件事給我很大的觸發,很希望將這樣的感動與體驗,變成我創作的一部分,卻不曉得如何跟創作的形式做結合。
然後在當兵期間也沒有浪費時間,有做了一些實驗跟嘗試。這是我的書法作品,我把大篆小篆都盡量把它們打散,連結構一起打散,然後將孫燕姿的歌詞當作創作素材,歌詞叫「一起走到」。



※右起許志芳(青年藝術家)、楊景堯(青年藝術家)



用不同的觀點創作:加入台灣創價學會

洪秀宏:還蠻好看的啊,很符合老師的風格。

楊景堯:因為有參加過創價學會舉辦的大學雄鷹會,記得是在2003年時正式加入創價學會,那個時後已經是大四了,所以就開始做更多書法相關的嘗試,我覺得這一切的起因是對傳統書法不夠滿足的心態,接著開始嘗試跟作品旁邊的裝裱,做空間黑白佈局的實驗,以上都是我大學時期的作品,大概也有十幾年了。

洪秀宏:我不覺得老師的書法寫得很不好耶?

楊景堯:還記得大二時,當時老師看到我作品就說:「阿!這個字可以。」然後就換下一位,因為實在是差到不知道要怎麼檢討,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笑。
這是我大學的作品 現在來看覺得非常生澀。




洪秀宏:這些作品的配置,看得出來就是想要跳脫傳統的感覺。

楊景堯:接下來是研究所的作品,這件作品我是把古字寫的像電腦字一樣,用帶有設計的味道去寫,想要寫一篇日記,在來就是用反覆變化跟同中求異的手法呈現,後來這件作品賣給一個內地設計師叫小唐,他連續七次得到內地的國家設計獎。

洪秀宏:好厲害喔

楊景堯:小唐說他公司在大陸接的設計案件很多,我去超商時有看到介紹他的書裡有寫到,超商裡的設計品將近一半是他公司設計的。小唐當時看到我這件作品時,說從來沒看過這種設計,在大陸、日本或是其它國家都沒見過,就只有在台灣看到,所以他想要跟我買這件作品,已經隔了十年以上了。小唐說當初是去書藝雙年展時有翻到我的一件作品,就想起這件事,立刻吩咐秘書來找我,我就賣了這一件給小唐。



另外一件書法作品,稍微帶有點觀念性。接下來這件,有個喃喃細語的態度,就是把所有的線條全放到最淡,然後再寫到一面牆上。

洪秀宏:這是什麼材質?

楊景堯:宣紙。

洪秀宏:那要把這寫上去要用什麼特殊的墨嗎?

楊景堯:就使用一般的淡墨,我用的材料都是既便宜又好取得的東西,然後將喃喃細語、吹毛求疵、精益求精,帶有一種精神在裡頭,當放大到一定程度的面相後,一種像修行的態度或感覺會自然呈現出來。



洪秀宏:這有點像陳瑞憲,他是誠品的御用設計師,他當時去日本在安藤忠雄的工作室,一開始安藤忠雄就叫他畫直線不能用尺,他的工作就是一直畫直線,讓他慢慢的在畫直線中體悟到設計的邏輯,因為陳瑞憲的風格就是極簡,也就是減法哲學,只要一看就知道這一定是陳瑞憲的作品。跟老師的這幅有相同的意涵,仔細看雖有深淺但帶有一種獨到律動。是不是只要一個字寫錯,就得要重來?

楊景堯:是啊!這是要很小心,不要讓文章裡有不對的字。

洪秀宏:要完成一幅這樣的作品很不容易。

楊景堯:我是把書法的文字就像用電腦打字的直覺一樣帶進去,變成一個更現代性的書法作品,這樣的概念較少人在運用。

洪秀宏:感覺像是在跟幾千年的文字對話,這又讓我想起之前去蘇州的經驗,覺得當初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伍子胥,把蘇州這座城市都事先規劃好,一條陸路旁邊就規劃一條水路,連未來的演進似乎都考量進去,變成很有規律的井字型城市,水路與陸路交錯存在,卻不會覺得衝突,依然沿用至今,我覺得這真的好厲害,好有智慧喔。
在老師的作品裡,看到幾千年以前使用的篆字,卻用充滿現代感的電腦字設計,呈現出與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楊景堯:就如你說的跟一般看到的書法作品不太一樣,我在文字的創作上比較偏向符號化,對於傳統重視線條的書寫性沒有那麼強烈,反而對文字本身的圖形和圖像這部分比較敏感,我覺得這是一個取向。另外我的文字偏向單一,在單一中有規律性的變化,因為以上種種,就變成跟其他強調很大很強悍的書寫效果,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許志芳:比較像書寫又加點現在機械式打字的表現模式。


用『神怪』串接古老與現代

楊景堯:再來是這本比較實驗性的創作,在這中間也有嘗試過不少藝術上的尋找和實驗,所以就寫了現代版的山海經(註一),這個創作概念很簡單,例如小叮噹、皮卡丘都是屬於當代的符號,每個卡通人物都像是一個神話,因為這個時代是科學的時代,我們有太少可以讓我們去幻想或想像的題材,所以我把小叮噹(現代神話)跟山海經(古代神話)做一個結合,去凸顯當代缺乏神話的特性,寫的就像這段『南山經之首有獸焉,其狀如狸,知煩解憂,雙足而行,可生法寶』,我用山海經的寫法來形容小叮噹。


※右起許志芳(青年藝術家)、楊景堯(青年藝術家)、洪秀宏(度小月第四代傳人)





 洪秀宏:而且這樣沒有衝突性,還真的可以這樣形容。


將書法創作從「書寫感進入篆符號」、從「2D帶入3D」

楊景堯:再來這段時間就是作水墨的空間裝置創作,那時候在溫州街的咖啡店做展覽,然後就展了這兩件,回想起來就是把水墨以比較偏向裝置的方式來展現,像是庭院和花園,可以用像水墨荷葉的梗來做一個搭配,旁邊就是另一個空間。
我是寫在賽璐璐片上,然後包滿整個空間,人可以在文字裡面穿梭,用壓克力當顏料。

洪秀宏:這樣表現的文字顯得有穿透性,很適合作為空間的區隔。

楊景堯:接下來這件是退伍以後開始做『類漢字』,簡單來說就是把漢字和各種符號做結合,可能是小老鼠,也可能是加減乘除,或是藏文梵文…等等,像這有個小老鼠,我是用篆字篆刻,然後用大篆、小篆跟電腦符號去做組合在一起。

洪秀宏:這字每一層有分大小耶。

楊景堯:對,到第二層印章就要重刻一套,我總共分了七層,刻了四十九顆章,然後一層一層蓋出來的,我覺得就像平常敲鐘一樣,隨聲音擴散出去,以一股能量的型態散出去。這系列作品的特色就是以文字符號為主題做創作,算是一種反書寫,不著重粗細線條,以很單一的方式來寫。這一系列的作品比較難經常展出,原因是作品很大件,最小件的都要210x210公分,上面再用聚光燈將空間的焦點凝聚在每件作品上。2010年在板橋435藝文特區展出,以曼陀羅為主要造型,與古代漢字做結合,內容寫經文居多,或是寫感謝週遭朋友的話,組成曼陀羅的造型。
曼陀羅本身在佛教裡代表著宇宙的圖像,以我的世界來講,就是周圍的朋友們,用這種方式來形容「我的曼陀羅」。
文字是單一呈現,符號性強烈,用淡墨色做變化。會選用螺旋狀的方式表達,是因為螺旋紋在亞洲是常出現的宗教式符號,也是一種生命力的表現。
這些作品曾經在國父紀念館展出,也曾經讓我打進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台灣報告中,就是台灣美術雙年展,我就是其中一位入選。

 




洪秀宏:很有氣勢,充滿了儀式性,這或許就是老師的風格與原創。


篆符號/生命/曼陀羅的協奏曲

楊景堯:接下來的系列,開始用大圖輸出,抱著如一對一對話的態度,去書寫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很重要又不可被抹滅的經驗,像生、老、病、死變成很像刺青一樣,刺在對方身上的效果,就像用血肉一樣去記錄他的生命,感覺就像是每一個人的記錄片,所以我也是用做記錄片的態度去完成每一件作品。
我覺得這又是一種新的出發,透過創價學會的家訪和每個人的生命體驗,我一直認為是很棒的題材,對我來說也是個很強的創作動機。
我覺得創作對我來講是一種使命,透過對話,我到處收集感人的生命體驗,然後將每一個生命體驗,用我的表現方式創作成每一件作品,而我做這一系列的作品,都只是為了去完成一個屬於我的使命,也就是把每個人的生命體驗,更完整的呈現。







洪秀宏:很感謝老師用心為我們解說你的創作歷程。我們度小月是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餐飲文化跟藝術做深度的結合,之前去大陸後發現這件事很重要,因為很多東西用錢去裝潢都可做的到,但是文化這個部分,是必須要有深度的去尋找,就像老師這樣的原創性,所以我是覺得今天有這個機緣能到這邊,也看到老師的原作,又有另一種不同的觸發,原來生命的故事是可以把它融合在創作裡。




看見台灣富含原創性的璞玉

我覺得老師的作品原創性非常的高,但老師說它沒有商業性,我覺得這很難說,應該是作品剛好沒被發現,不然我認為這是有市場的。因為大陸的深圳他們有個藝術村,這個藝術村是彼此分工合作,比較像是一條藝術生產線,很商業化,可是我覺得這缺少了原創的靈魂,就是創作裡的個人思維,所以我看了老師的作品,蠻感動的就是老師會從個人的角度去發想說,我如何去把別人的故事,拿來做為創作的題材,這無形中具有深層的意義,因為有些創作家的作品很抽象,須要透過解釋,或旁邊有附註解才看得懂。
我希望能借這個機緣,如果老師覺得度小月這個平台可以的話,我們的店在海外也有,只是第一階段的門店,能展現的空間比較有限,不過接下來的二代店,就會思考到我們如何留空間下來擺放藝術品,透過之前許志芳老師的協助獲得不錯的回饋,所以後續都有再接洽是否有適合的藝術家。
許志芳老師提出的概念有點像是策展的概念。我第一次接觸到許志芳老師時,我是想借一些現成的畫作去做展示,沒想到他是用一個主題來策展呈現,而且非常有深度,展場佈置從入口到二樓都跟主題有連結,最後再呼應到度小月,真得很用心,超乎我們的想像,展出的效果也非常好。
我在北京時,有很大的感觸是,為什麼度小月在大陸可以有生存的機會,我覺得關鍵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這個軟實力才是我們的競爭力所在,畢竟裡面消費不低,所以我們希望客人來店裡消費之外,也帶入更深厚關於度小月的文化。

楊景堯:許志芳老師真得很有心辦展覽,如果是其他的藝術家,大多都是直接展出現成的作品。

洪秀宏:展覽完我們都會陸續收藏部分的藝術品,我覺得因為志芳老師的主題方向剛好很適合我們度小月,也能夠發想未來店裡可以帶進藝術作品,那這樣我們在跟室內設計師討論也可以很明確,這樣也不會被輕易的被仿冒。

楊景堯:很感謝度小月、秀宏總監與志芳老師今天的蒞臨,我會好好的思考要怎麼呈現。




註一:《山海經》
是中國先秦古籍,多方對該書有不同解讀,歷史一般認為是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巫術、宗教、歷史、醫藥、民俗及民族等方面的內容。
《山海經》原來有圖,稱為《山海圖經》,於魏晉後失傳。《山海經》記載許多民間傳說的妖怪與詭異的怪獸以及光怪陸離的神話,長期被認為是一部怪異的書[1]。
※內容截取自維基百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