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一碗麵傳承五代人。專訪度小月擔仔麵,第五代:李承育

度小月,用一碗恬淡而富足的擔仔麵,將百年不變的味道傳承至今。
俗話說:「蕃薯落土不怕爛,只求枝葉代代傳。」度小月已傳承至第五代,此次專訪第五代─李承育,他娓娓道來小時候的時光,並談到:「回想起小時候的情景,我的人生是靠度小月把我養出來的。」


視如己出的外公、外婆

從小因父親公司經營不擅而家庭離異,故外公(第三代傳人:洪振銘先生)、外婆為了守護我們,將媽媽跟我接回去。回到了度小月,外公、外婆把我當內孫般地看待及照顧。還記得以前阿公在老厝自己曬烏魚子,那時候去學校帶便當都是貢丸、滷蛋、香腸以及整片的烏魚子,以前都覺得每天都吃一樣,後來才知道都是外婆拿外公曬好得烏魚子給我吃,才知道是他們對我的疼愛。
後來外婆罹患帕金森氏症,她的生活都由我來幫忙,阿嬤往生前都聽佛經,那時我很叛逆,經常讓家人頭疼,直到現在每次聽到佛經就會想到阿嬤,會讓我有安定感。現在回想起小時候的情景,深深覺得我的人生是靠度小月把我養出來,所以我願承接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以報答度小月對我的恩情。


※度小月擔仔麵第三代傳人:洪振銘先生


以身教教導外孫的外公

外公是一位外表嚴肅、內在和善的人,而且廣結善緣,認識許多的朋友,他也參加許多的團體,例如獅子會、宗親會、同鄉會等,所以都會有很多客人來拜訪。從小,外公最注重小孩子的禮貌,都會教導我要有禮貌的觀念,每當客人來時,我都會主動端茶水並且跟客人問好。儘管外公有開不完的會議或是見不完的朋友,但他仍是不忘記工作,即便他忙碌或是身體不適,他仍會回來煮麵給客人吃,從小看著他的身影,讓我學習很多。

還記得外公曾跟我說:「師傅訓練不只是三年六個月,更重要在於天份與用心。」外公用他的身教教導我許多觀念,告訴我做人的道理,要秉持著「人和」的態度。
 
  記得外公過世時,他留下遺囑給我,勉勵我要比別人更努力、腳踏實地的前進;要謙遜、有禮貌,並且處事圓融;當有能力時要幫助別人。這些話語及觀念一直放在心裡,時時地提醒自己。



父親的為人處事與母親的全力支持 

從小因為父母離異,故與父親的接觸較少,在他的告別式上來了許多的人,例如醫師、銀行經理等,讓我印象深刻,才了解因為以前父親在外廣結善緣。曾在銀行、醫院擔任過保全的父親,他會很敬業地將他的工作做到最好,除了盡本分之外,還會去協助其他人。父親的敬業心以及廣結善緣的行動,都是我學習的部分。

我從小很叛逆,總是媽媽眼中很難管教的小孩。國中的時候,媽媽決定送我到台北去,這件事情當時在我心裡是打不開的結。當時在台北念書一直轉學、鬧事帶給家裡許多的煩惱。18歲的時候,自己決定出去創業。創業之初,還不知道做什麼,當時看到「壽司先生」的動畫,讓我起心動念開始做壽司、賣壽司,到忠孝東路上去叫賣,才知道困難。後來創業遭遇種種困難,回到台南後,我躲在家裡一個多月都不想出去,內心壓力與挫折很大,媽媽持續的鼓勵我,全力支持我,才讓我知道母親的偉大,當時心裡的結也打開了。


 


※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2016重新裝潢再出發



傳承度小月的味道

  回到台南,傳承了度小月擔仔麵原始店的經營,我才深刻體會到外公對我的教導、外婆、父親的為人處世、母親的全力支持,因此懷抱感恩之心來承接這家店。接手之初,因還在適應台南的文化與步調,讓我回想起外公煮麵的畫面,透過一碗擔仔麵,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讓度小月的口味、文化、歷史傳承下去,是我責無旁貸使命。

  一碗麵,傳承五代人的故事。
  度小月,傳遞人與人的溫情。


※度小月擔仔麵第五代:李承育先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