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當度小月看見台灣藝術家(前傳):陶刻書法家許志芳老師




從傳統走向創新


秀宏:之前曾經接觸過老師的書法作品,很清楚的感受到一股,從傳統走向創新的生命力,可否請老師與我們分享一下。

志芳:創價學會給我很多的機會,見識到多元的面向,我有幸參加展覽部後接觸更多藝術家,藉由研究和展覽的過程中對我衝擊的力量很大,雖然我的專長領域比較偏向傳統藝術(書法、水墨、篆刻、陶刻),但是創價學會這個舞台給我很多力量驅使我前進,學習如何在逆境中不輸的超越,很多的經驗是可以一起分享。相信秀宏也是有很多的感受與借鏡,一下子承接百年老店的招牌,而且帶向了海外。

秀宏:其實那時候要接的當下,我對自己家裡的事業不是非常的了解,一直以來我都在外面學習,是因為我父親的關係(心臟病發)才回到台南,當時心理想的是到底要怎麼接手才是有意義的,也是摸索了很久,過程中也是蠻多的挑戰,我覺得很棒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認識了妙法,當我身陷瓶頸時,有更多的智慧與勇氣讓我繼續走下去。






有故事的麵碗


秀宏:我們大概在兩年多前,一直都跟同一間窯廠訂陶碗,後來他們跟我說原來那個碗的版型已經不堪使用了,無法再繼續幫我們燒製,我就請他們幫忙再重做一個模,但怎麼做就是沒有原型的味道,當時也剛好接近度小月即將迎來120年,就想說是否要找一個具代表性碗,當作是度小月的里程碑。我們有找過南投埔里幾個知名的窯廠,設計了幾個不錯的碗,但感覺還是少了一點精神什麼的。


※度小月三代麵碗



志芳:我想秀宏應該是希望,有古早時代的風味,再重新加入新的詮釋。

秀宏:所以後來看到彭老師(彭熹埶)的作品就很感動,老師的原鄉在關西,他就從關西開始發想並創作,陶碗上面的創作都是找當地的餐飲小吃店做結合,後來他創作到台南時,我就被他感動到,因位老師剛好選擇台南中正路圓環做中心,我們度小月的創始店就在旁邊,他的創作行動很有趣,就是用直升機空拍,台南的古蹟與著名的小吃幾乎都聚集在這個圓環周邊,拍好之後,又做了一個很大的模型碗,大概直徑70公分的大碗公模型,先打一點底稿,再一一邀請108家小吃的老闆,一起來參與創作。一開始其實人家都不曉得他們在做什麼,所以大家都不是很支持,後來老師就一家一家去吃,跟老闆哈啦聊天變成好朋友,然後才拜託老闆們幫忙他留下紀錄,一家兩家之後,老闆們還會主動提議說,你們怎麼沒有去找哪一家和哪一家?

志芳:真令人佩服!真心的行動喚起了大家的認同!。

秀宏:對啊,於是就把台南具代表性的小吃都凝聚在這個碗裡,我看到這個創作就覺得很感動,後來我們因為一個機緣開始跟老師合作,度小月就收集老師原創的碗、還有一段記錄片、安全帽九頂,以及當時載著大麵碗東奔西跑的兩台摩托車。

志芳:彭老師的創作很多元,後來能延續用碗來創作真的很有意義。





軟實力:文化的力量


秀宏:因為剛好那時候我們在找新的、具代表性的麵碗,這個碗又代表了整個台南府城,所以後來度小月到海外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澳門展店的時候,我們就想說這樣還可以辦麵碗的巡迴展。

志芳:哇~這是一個很棒的連結,但可要花很多的精神與時間來籌備。

秀宏:結果他那一次記者會喔,破了過往的紀錄,本來預估會參加的店家了了無幾,但這次辦的記者會,來了80幾個頭家呢!台南市市長與文化局局長都很訝異,這是怎麼號召的!

志芳:這真的很不容易呀!



秀宏:對啊~這個麵碗變成一個平台,把台南小吃給串聯起來,所以我每次去大陸舉辦的論壇分享時,就會放當時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足以跟大陸人說明,我們台灣在文化、細節、認知與做事態度上的差異,大家看了也很感動,所以媒體就很愛寫,我談度小月通常都從文化這個角度切入,而不是說我們有多好吃,他們就會覺得你們跟一般的餐飲店經營的不一樣

志芳:大部分的人都比較是利益取向,或是要推銷自己的美食。

秀宏:用文化去切入,反而在塑造我們的差異化。

志芳:用文化可以把根扎得更深。所以秀宏是想說藉由我們創作者,在飲食文化方面延伸出一些火花嗎?

秀宏:今天來是想跟老師連結這樣的印象,我覺得老師既有的作品已很有特色,另一方面如果老師願意,我們也可以邀請老師到度小月店裡坐坐,親自感受一下店裡的氛圍,我們希望老師有更好更棒的創作。

志芳:不敢當,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其實有些既有的事物只要用不同的型態去包裝、去呈現,會讓更多人看到、感受到既有事物不同的魅力,我們可以從新發掘古典與傳統的依舊魅力。



文化需要被傳承


秀宏:我想老師會投入創作的領域,應該有一種抱負或想法,期望能對台灣的文化留下什麼?

志芳:書法其實是所有藝術表現裡最難被解讀的。所以一般學生就是先學畫,退而求其次可能是想修身養性,或是想培養耐性(小孩很皮)才會來接觸書法,比較少眾對書法就存有熱情,這都是普遍對書法認知不足的結果。我會接觸書法是因為經濟苦,以及當兵的刺激。我高中當時念的是復興美工,學校並沒有教授書法,當兵時軍官知道我是復興美工畢業,認為我寫字應該要很漂亮,結果反被軍官刺激說你美工科有沒有白念了。

秀宏:被刺激到了。

志芳:是啊~還記得我入伍第二天,家裡就爆發上千萬元的債務,在當兵期間,從朋友中得知一個才藝班教學的工作機會,於是我跟長官們說明家中的狀況,他們答應讓我週六外出工作賺取家用,週日回來部隊留守,所以當時我充分利用休息的時間,練字練得很勤,一方面可以教人寫書法,另一方面也可以補足我在水墨畫落款的缺陷,沒想到書法教學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在台灣藝術大學期間,有機會學習篆刻這個領域並著墨了刀法技藝,於是就這樣開啟了我「陶刻書法」的創作之路。

秀宏:我印象中老師有得到很多個第一名,是書法還是篆刻多?

志芳:大部分是書法,因為教學的關係,投注在書法的時間較多,相對在收穫的比重上也較大。況且書法教育一直受到忽視,所以期許自己在書法的傳承上能盡一點棉薄之力,起碼能夠為自己的故鄉(鶯歌)留下些什麼?

秀宏:透過文字、書法可以傳承,可以讓感覺、想法源遠流長。


※彧書齋許志芳老師學生的作品



當苦難撞上信仰等於「嘗苦回甘」


志芳:這也要感謝信仰給予的力量,透過信仰的歷程,將挑戰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與創作串連,醞釀出「嘗苦回甘」的妙味。

秀宏:所以這四個字「嘗苦回甘」也可說是老師對人生的體會
志芳:不只是深刻的體會,也是借鏡。因為苦過、熬過,所以在書寫的線質表現上比較喜歡「拙」趣感且具有生命力。在信仰上就是一種勇猛精進的突破,也是一種創造的展現,創作其實也是在反映當下的一種生命狀態,所以我覺得自己還蠻幸福的,因為有信仰,所以能讓自己體會出不一樣的人生。







秀宏:像我的人生也經歷過很多挑戰,可以體會老師所說的,將心境反映到作品上。其實創價學會介紹的許多台灣藝術家也是如此,例如:蒲添生、楚戈...進一步認識之後,才知道他們人生的前半段是如此的波折。

志芳:他們沒有敗給現實挑戰,用生命力超越逆境,才能創作出感動人心的作品。所以信仰對一個人很重要,讓人展現出不同於一般人的一股力量。

秀宏:所以像我看老師的書法作品,感受到一股很希望透過文字,跟觀眾來一場生命的對話,帶有一種鼓勵的性質。

志芳:在創價精神裡展露出明朗積極的面向,一念隨喜的價值,很自然的帶領我朝向這個方向,並非為了去滿足群眾刻意呈現出來的氛圍,純粹是自己的條件、自己的生命觀、價值觀的綜合展現而已。

秀宏:非常期待老師為度小月的創作

志芳:謝謝大家的肯定與支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