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深耕府城文化 傳承百年味道 度小月擔仔麵與古都木偶戲劇團的對談 (下篇)

序:
繼上篇內容,透過總監與團長的對談內容,談到團長為了挖掘府城在地故事,而製作《宅門內的邂逅─心海迷蹤》一劇,透過考察文獻歷史,透過戲偶呈現出來,走出屬於古都自己的道路。
還有精彩內容,讓我們繼續來聆聽台南度小月洪秀宏總監與古都木偶戲劇團黃冠維團長的精采對談。
(度小月洪總監以下簡稱總監;古都木偶戲劇團黃團長以下簡稱團長)



【投入高度熱情  讓更多民眾看到不一樣的布袋戲】




總監:看到你這麼投入傳揚布袋戲,想必付出的資源與人才一定很多。是什麼原因讓你的熱情支撐下去?

團長:因為自己從小就很熱愛布袋戲,有個心願希望讓更多的朋友們能夠認識與喜愛布袋戲。再加上從事久了,希望把最好的演出做出來,讓古都的品牌能夠打響名號,成為具有新創思維的布袋戲劇團。

總監:看見布袋戲劇團有現代經營的思維。

團長:明知道花錢,還是要做,海報請電影公司的朋友幫忙做,用電影的風格呈現,讓古都跟台南坊間的布袋戲團不一樣,我們為了要做出更多的可能。就慢慢的做,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讓更多的朋友喜愛布袋戲。


【回到初衷  培育人才】



總監:冠維你有這樣衝勁跟堅持,演布袋戲快20年了。您父母親會放心有飯吃嗎?

團長:爸爸管不住我,媽媽會找親友團來跟我遊說,要我去找一些工作做,我認為這條路可以走,長輩們認為環境不好,從業人沒有固定月薪跟勞健保,或是貸款困難,但我認為這是可以克服的,一股腦就是興趣。我一直在觀察那些,跟社會的營運模式脫鉤的組織或團體,他們的生存模式,例如燈光音響產業,沒有人叫場,就沒有錢賺,有場才有業績,他們的人為什麼可以領月薪,我就會去觀察,甚至到燈光音響業去「度小月」,去了之後才知道怎麼運作相對穩定,還有機會壯大。所以我們現在的操偶師傅,就有場次才有演出的費用,演員的工作也是哪裡有演出就去哪裡,要讓他們綁在劇團比較困難,他們也不太願意。喜歡自由自在。我們也同時再培養年輕人,他們沒有真正接觸過產業,只要小朋友有興趣,家長也同意,就讓他留下來學。

總監:像這樣培養人才需要多久的時間?

團長:過去都要三年六個月的時間,吃師傅住師父,現在比較沒有,我以前十三歲出來的時候 就是住師父家、早晚就要跟王爺燒香,師父的小孩子我還要幫忙照顧。對我而言,那段經歷很重要,我經歷過一般七年級沒有經歷過的拜師學藝的歷練。



※古都團長黃冠維受邀嘉南藥理大學演講



總監:這樣的職場關係,跟現代是很不一樣

團長:對阿!如果技術夠,雖然國小畢業,只要老闆願意重用我,生活不會比較差,當你技術夠好,根本不用擔心生活。當遇到一些不愛讀書的孩子,我就會鼓勵他們出來學技能,不要再回學校去,技術學起來提早出社會比較好。

總監:現在教育開始轉變,是否轉向德國的模式,改由師徒制。

團長:對學術沒有興趣的人,回到技職比較合適。我到17、18歲就可以開車出去演戲了,帶個助手兩個人就可以出去做戲了。也發現同年紀的人都還在玩,我與他們已經擁有不同的生活模式,當我已經賺錢,他們才在起步,我覺得環境不一樣,影響到我的人生。
這是我第二次的創業,第一次在二十歲創業,以前不念書很早就去當兵,所以很早退伍,回來後就買了小團的、貨車,一個月接四場就有兩萬多塊,淡季去接燈光音響,後來因為幫朋友作擔保人,結果所有東西賣完還是欠人家錢,後來就去虎尾當上班族,一段時間後,公司營運不佳要收掉,所以我又回來,重新創業,我原本是不想要再創業,但是心中還是有理念,莫名的力量驅駛著我。過去的傳統布袋戲劇團都是傳統的守舊觀念,後來我就出來自己做,想坐在地化的事情,熬了好幾年才有成績。100年創業,102年才真正的誕生出自作品。

總監:過程就是不斷的摸索,自己怎麼去堅持住。

團長:能遇到貴人也是重點。不過我都是反過來思考,沒有過去的失敗。就沒有今天的成績。如果我輕易的放棄,就是對不起自己。



【走進校園培育人才  現代經營戲班管理】



總監:我看到古都有在國小做推廣。為什麼想要去學校推廣呢?

團長:國小、國中都有,關鍵在培養人才,還是有對布袋戲有興趣的孩子,現在很多小朋友不耐吃苦。像是之前霸王寒流,我們還是要去新營演,只有來一半的人,但是我們還是要去。

總監:你的可能性有很多,在很多不同的地方演出。

團長:外縣市我們都會搭台,除非經費足夠可以專門跑一趟場勘,否則外縣市都只能看環境照片,事先想怎麼去布置。

總監:布袋戲團的人員素質要怎麼去規範與維持? 

團長:戲班的素質還是要靠經營,選擇什麼樣的人員,我都要挑過,早期也是到處吐檳榔汁,抽菸。我們現在出門要自己準備垃圾袋,隨時現場整理,將垃圾集中給廟宇倒。

總監:你的自我要求很高,像是度小月去外展,人家給我們什麼,我們要怎麼收好還人家。大陸很多企業展完都是到處亂丟垃圾,即便有收清潔費,我們還是會自己收好。現場的工安,會認為度小月不簡單,可以做到百年老店。我對我們自己的要求就是很高。我覺得你也是一個改變者,這是一個很大的過程,要怎麼引領這樣的理念,將傳統的戲劇,說服更多人去認同你。


【邁向下一個十年  持續前進的古都】



團長:我們預期劇團成立的第十年,要將《府城傳奇─飛虎將軍》重製,舊本重翻,讓更好的編劇重新撰寫。

總監:你們不在拘泥於現在,而是想著如何往前。

團長:我想是因為當初我們不夠好,但是有飛虎將軍的保庇,或是剛好這個故事日本人被台灣人蓋廟,美國打台灣都是神風特攻隊的對抗,讓我們的故事題材更有內容。這齣戲以大愛為精神,不分種族的,題材好才有機會去外縣市,這是古都劇團轉換的重要劇本,十年一個階段,重新調整為最好,再來演一次,想遠一點,未來又是不一樣的文本。





【深根台灣  放眼國際】

總監:你的付出與價值,就是不斷的推廣台南在地的文化。

團長:未來目標就是往海外走,很多人知道台灣,但是說到台南沒有概念,透過戲劇或是故事去行銷,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觸,就可以認識台南在地。

總監:團長有這樣的國際觀,真的很不簡單。

團長:我們敢這麼想,在台灣已經做很多,不是單一的演出,我們行銷都是規模比較優質的創作,其他就是社區活動或是課程,兩三小時讓他們DIY,準備好材料,就可以讓他們去體驗。走我們的路線。現在最愛的就是社區的推廣。他們會覺得布袋戲很有趣。很容易貼近民眾



總監:有點接近十鼓的方式,現代人又強調體驗。

團長:關鍵在於讓大家可以體驗跟了解與認識。布袋戲不是沒人看,是過去有很多劣質的團,讓品質降低。我現在場次多,我會用比較好的演出與師父,讓品質提高。

總監:已經逐步扭轉這樣的生態。

團長:剛成立的時候,好幾個月都在借錢過日子。現在狀況會好一點,很多活動與演出都陸續排滿,可以比較穩定的做下去

總監:以後外展就可以結合文化,台灣現在有美食展出去,但好像沒有文化的展覽出去,應該要有人可以出去宣傳,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文化。有古都這麼認真推廣在地文化與傳統布袋戲的戲劇團,真的很不容易,期待未來同為台南在地的企業、團體能夠激盪更多的火花,讓更多的民眾看見在地的文化、讓在地的文化能夠推廣至國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