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度小月擔仔麵台南旗艦店的經營之道。專訪度小月擔仔麵台南旗艦店洪貴蘭女士(下)

「為了感恩、感謝這些支持我們的客人,所以有了這間度小月旗艦店。」



在麵攤的時候,客人會為了卡位、搶位子吵架,也有人在吃麵的時候,感受到站在旁邊等待中客人的壓力,以致於無法悠閒輕鬆的享受那一碗麵。加上夏天很熱的時候,看到女孩子原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因為太熱讓她們一流汗就得趕快補妝;冬天又很冷,就會覺得說為什麼我們的擔仔麵要讓客人這樣子吃得滿身大汗又冷的又熱的呢?後來妹妹就說以後有機會我們再開一間大一點的店面,可以有冷氣讓客人坐在裡面先喝杯茶,然後再來吃碗擔仔麵。而且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付款、順位等問題)以及讓客人能夠好好的品嚐擔仔麵,不要讓客人覺得吃麵像在跑競賽一樣,所以我們才有了這些改變。
雖然度小月擔仔麵台南旗艦店的店面很大,但其實10年前遭遇過很大的困境,曾經一天最低的營業額只有兩千元,可是旗艦店的房租、人事、食材成本相關的開銷,扣除投資不說,一天兩千元的收入是撐不起來的。因此一開始經營的非常辛苦,還曾經拿自己的房子去抵押這些貸款的金額、開銷等;再加上碰到很多不好的人事(師傅的惡意刁蠻)種種困難,都讓我失眠過。因為「度小月」這個品牌對我來說,不管是責任還是壓力都是很大的,所以我也曾經跟妹妹想過,是否要結束,但如果換一個角度去想,如果一下子生意好到不行,我們根本不知道有什麼問題是需要去解決的。現在生意很不理想,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考驗、沈思的機會,我們來想一想說我們如何可以一步一步慢慢走、慢慢做。最後靠著我們每個人的用心和毅力都苦撐了過來。
由於度小月在台灣有一定的知名度,會來到度小月的客人品質是不太一樣的。所以在市場的競爭賽中,如果不走出去度小月可能就會被市場給淹沒掉。ㄧ但決定走下去之後,要提供什麼菜色?如何用一碗麵撐起一家店?又是另一種挑戰。


「台南老店的共好文化。」




10年前,流行台南小吃風味餐時,有很多家餐廳都在做,我們算是最後一家,由於當時急需轉型,考慮過是否一樣要用風味餐,或是做其他新的菜色料理?但要創其他的料理風險很大,因為度小月擔仔麵被定型為台灣的傳統老店,若做其他的料理,客人其實到大飯店去吃就好,不會選擇到度小月?基於以上所考慮的因素,還是以台南小吃風味餐為主。
多數的小吃風味餐都是請師傅自己煮。但我的想法是「客人來到台南,他們都是要吃老店!」加上老店有自己的堅持與原則,所以他們會為自己的品質做把關,而我只要負責把這些食物原汁原味的呈現給客人就好。當決定這麼做後,我就開始一家一家老店去拜訪,用尊重的心態來與他們合作,將他們老店的店名、小吃名稱標示在度小月的菜單上。
當然內部也有反對的聲音,認為「為什麼要幫對方打廣告?」但我覺得度小月賣的是「信用」,而且外地人來台南就是要吃「老店」。就算客人去其他家老店吃飯,也會問對方老店說「台南哪家老店的擔仔麵最好吃?」我相信其他老店也會說是「度小月擔仔麵」,這就是一種共好的文化。


「以客人為中心,因為有客人,所以才會有度小月。」




我們一直保持著一種感念的心,為了以前的老客人、現在的新客人,所以重新設計餐廳的桌椅。你有觀察出為什麼桌子是這個高度、椅子是這種高度跟弧度嗎?我跟我的設計師說:擔仔麵不是西餐,桌子若高了10公分叫西餐桌、若太低客人坐下去會站不起來,椅子也必須找符合人體工學的,而且桌子和椅子也不能跑掉度小月古老的味道,所以桌子的高度、椅子的弧度都是重新設計過的,每一個細節都用真心去對待我們的客人,雖然如此用心,客人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買單。
曾經有老客人從旗艦店經過,我跟客人打招呼後,他還是都不會進來,原因是「吃到外面假的度小月的吃到怕,被人騙到怕。」就算老闆、煮麵的師傅都是一樣的人,但店面的位置不同還是會有陰影。所以我們連客人的心理學都要學,不管是上菜的心理學、客人的順位、情緒每一個細節都要顧慮到。後來老客人知道這間店是自己的人,也知道這間旗艦店座位比較大、舒適,慢慢的也過來了。
所以我們很感謝那些對「度小月擔仔麵」那麼忠誠、可愛、嚴峻、愛護我們的客人,我們之所以能一路的成長,是因為客人才有度小月生存的意義。如果沒有客人的疼惜,度小月沒有生存的意義。不管今天度小月有沒有名氣,其實都是客人給的,不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所以我們是一直用著感恩的心,感謝客人。


品牌的傳承與重要性

「所有的品牌都是要感謝客人的!」




我曾跟弟弟妹妹說今天度小月這個品牌不是你我創立起來的,我們都是承接上來的,所以我們用感恩的心去感謝我們的客人,還有我們永遠是「老二哲學!」
人常說富不過三代,但我們的心態我們永遠是第一代!第一代是堅守、再努力、前進、再前進,所以我們沒有說我們是第四代還是第幾代,我們一直是用第一代在創業的心態做這些事情,這樣子才會鞭策自己!
不能因為「度小月」這個名氣已經120年了,就自負自滿。「天底下沒有所謂的永遠,也沒有所謂一輩子的擁有。」若真的有,為何5000年的歷史改朝換代這麼的多。若真的一輩子擁有,為什麼那麼多的企業、百年老店、幾百年的老店一樣照倒。所以我們不因為過往就覺得很自負,我們要永遠以第一個創業的精神再加上別人的優點,慢慢學。別人批評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去學去改,因為我們一開始在做服務的時候不懂,透過很多貴人的相助,也學到了很多。
有人曾問我們第四代傳了,那第五代怎麼辦呢? 其實我有一個很好玩的想法,我說第五代?「沒有所謂的第五代,擔仔麵的傳承是給有緣人,不是給只是想要承接的人。」那種心是不一樣的,如果有心就會把這個品牌顧好、做好!若只是想傳承,不管多大的品牌都是會倒。因此我抱著隨緣,給有心會去延續這個品牌的人,不一定是要給我的家人,這就是我對傳承的想法與做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